Skip to content

學習當一個更好的客人

2015/04/08

IMG_2112-001

櫻花季,不用說京都料亭滿滿的預約。
一直承蒙女將的體貼,她不太排我星期日晚上的班的,
只是上週末真的沒辦法,本來是1.5天的班,最後還是六日2天的全天班。

其實心裡有底,所以也沒什麼特別的感覺。
再加上我已經拍到櫻花的照片了,而且老在下雨,大家都賞不太到櫻花,
也沒那麼落寞就是了。

只是星期日晚上真的累了,背對客人後一直打呵欠。

有一組8點預約的客人吃超過10點後,我點心都上完了還繼續慢慢聊天。
我的底限是10:45,因為末班車是11:24。
如果有搭車的危險的話女將會上來解救我,哈哈。

退到廚房後,二廚H桑跟洗碗的奶奶M桑稍微在聊天,竟然話題是我怎麼都不會喊累也不會喊想睡覺?
(二廚就一直喊眠たい眠たい這樣)

我偏著頭想了想,當然是因為很累腦袋根本不想動然後已經習慣跟日本人要講日文,所以自然也不會啟動中文模式,但日文模式因為太累而當機,所以我就是靜默狀態….XD

但我無法用日文敘述我糾結的腦袋,我只好說

「因為講了也不會改變什麼,索性就不講話了~」

但二廚好像murmur了幾句:就算不會改變我也還是會murmur

二廚會關心我大阪的班還繼續加班嗎?
我說這週還好,7~8~9點就可以走了,平均比上週早;
二廚就說,哇你週末都沒能休息ㄟ~真不好意思~
我說,嗯,沒關係啦,因為

突然想到客人還在,廚房的聲音其實是聽得到的
(除非是一群很high的客人)

我就打在手機裡拿給她看

ここの仕事をよく勉強するのは、
どうやって店屋さんの立場に考えています。

ps.其實還有懷石料理阿~陶瓷器阿~真覺得可以碰到實物的感覺比看書好太多了~
但我真覺得最大最大的收穫就是,透過服務來學習當一個好客人。

「嗯?什麼意思?」
「我寫了奇怪的日文了?」
「嗯…也不是…」

那就是很奇怪,你們日本人講話就是這樣,阿哈哈哈

我就舉例
比方說,預約一定要到,不能來一定要跟店家取消,
要取消也不要當天取消(真的很糟糕ㄟ)

二廚點點頭。

還有阿,要顧慮店家的休息時間。
比方說如果店家就是三點休息阿,就不要給人家吃完飯加聊天佔用到人家休息的時間~
(要聊天換一家可以聊的店好嗎?)
將心比心,真的不是累假的ㄟ~~
不是說服務要提供到怎樣怎樣才是頂級,
時間內絕對盡力提供服務阿~但時間外是否也可以顧慮+體諒一下呢?
大家都是人阿~

而且阿,我最近發現一種隱性的奧客也蠻可怕,不是那種態度不禮貌的那種奧客,很有禮貌,但也是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行為已經帶給店家困擾了。

叫我怎麼能不警惕阿!
好客人不是天生的,奧客也不是天生的。
也是透過學習讓自己變成一個更好的客人。

因為服務業讓自己學習體貼與體諒。
因為服務業也了解休息的重要以及為了走更長遠的路。

這工作說真格的,真的是累(到翻掉)
尤其一二樓跑上跑下,還要正座,還要面對一堆高級陶瓷器玻璃杯
(我曾失手擦破兩個杯子跟摔斷一支湯匙)
從不認識啤酒日本酒燒酌冷酒熱燗到現在稍稍可以分辨;
從只知道店裡陶瓷食器很美麗到可以跟客人說(限中文語系)這是江戶時代尾形乾山的作品…

沒有用不到的經驗,
我想這對於一個外國人而言也是份難得的學習。


fea@Jp730+
即將滿三年之際

No comments yet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