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接觀看文章

道別

2021/08/12

大約是掙扎到前一天(8/10),不外乎是疫情不明,疫苗保護力可能也還沒發揮,身處台北大疫區不想變成破口亂跑;只是後來工作也儘量趕出一些進度,一直思考著這天不回去自己會不會後悔?

其實我也沒能幫上什麼忙,而且怎樣也趕不上告別式了,但想想…至少也回去看看我曾經的家人吧,在阿公阿媽過世後,感謝願意接納那時候中二拗脾氣的我(別人家的小孩總是不好管教😂),然後一起生活了三年(國中時期),我才北上。

我的二姑丈,也是我的乾爸,7月底時過世了。

但在這之前其實已經住院好一陣子了,我侄子通知我時,說沒特別讓大家知道,加上疫情關係覺得也不需要說,避免大家移動,所以當下可能會覺得過世很突然。

是說近幾年回鹿港,去我二姑(aka乾媽)家時,其實越發有感歲月在他們身上的痕跡,畢竟從早先他們都還可以騎腳踏車熱絡在外面走動,到身體小不適後多半待在家,這中間也10幾年過去了。

我大多在客廳跟著乾媽、大表嫂聊天,乾爸或許在旁,可能偶爾我會誇飾著聊說我踩到某些政治地雷,乾爸就會接上話題笑說:

「妳chichi就是那樣😆其實都知道…」

然後大家就會了然於胸的笑笑。

如果時間在往前推很大段一點,大約是我國中的時候,曾經發生一件事;某天騎腳踏車放學路上,旁邊有一輛摩托車,很慢(跟腳踏車速度相當真的是很慢…),騎士本人東張西望的對路很遲疑很猶豫的感覺,我也沒意識應該拉開距離,但也不是說跟車跟很近;只是摩托車突然無預警右轉,不偏不倚就往我腳踏車前輪撞上了,輪子馬上變形,因重心前傾被迫跳車。

那騎士看著我歪掉的輪胎,罵我騎腳踏車怎麼不好好看路後隨即揚長而去。
我卡在半路看著變形的腳踏車,勉強把車移到路旁,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打電話回家。
(小時候開始練合氣道就好了)
(不是這麼說的)

乾爸騎腳踏車來接我,換我騎他的車,他扛著我變形腳踏車前輪,只能利用後輪一路把腳踏車抬到修車店。

早已忘記是幾月天,但牽車跟在後面的我,看著乾爸汗滴大顆大顆從額頭滑落,覺得好抱歉好抱歉,乾爸也只是說,對方看妳學生好欺負吧,當下不知道怎麼跟人家理論讓他跑了也沒辦法。
對啊,對方無預警轉彎,而我是直行,還被罵只能認自己呆了…)

但我想不起來我有沒有好好道謝啊?我忘了欸,我當時就是個白目彆扭又沒禮貌的小孩吧…

:::::

臨時一天假。

台北到台中很快,1小時不到;台中到鹿港的公車減班很多,我比預計的時間晚1小時到乾媽家。
(我每次都自嘲回鹿港的時間,如果以日本來說,我已經出關西空港搭上利木津巴士往梅田了)

大家都在,二表嫂很久沒看到我說差點不認得了,然後二表嫂要她孫子要喊我姑姑,被糾正是姑婆(沒關係姨婆都當過了,要多哪些婆都沒在怕😂);乾媽在屋裡原本躺著,我坐床沿跟她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,後來乾媽起身想到外邊來,我想協助她,乾媽說妳不知道怎麼處理,讓兒孫輩來。

看著我小姪女把她阿媽穩穩的抱放到輪椅上,我協助把輪椅從房間推出來,出房門有些角度很窄必須抬一下輪椅,我還算蠻輕鬆的轉過了,還被姪女說:喔,姑姑看不出來妳有力氣欸,有練過喔。
(妳姑姑我每天揮劍300下應該還可以啦😌)
(雖然是很落漆的每日功課)

:::::

吃飯的時候不得不脫口罩,離大家一點距離,但還是一直被說站這麼遠怎麼夾菜?多吃點啊!

「不行啦,我台北來的欸,台北還是疫區啊…」
「哎唷!我們不會介意的啦!」

呃,但我介意啊…
萬一我帶著病毒🦠怎麼辦啊😂
除了吃東西外我口罩基本上都一直戴著。

:::::

最忙碌的已經過去了,也因為疫情關係喪禮從簡很多,幫忙整理遺物,整理環境,一邊和嫂子聊天;乾媽需要定時服藥,兒孫輩會看時間把藥備好,看著她們的阿媽吃。

他們的阿媽(aka我的乾媽)偶爾會忘記她吃過藥。

日子要繼續,生活要回到軌道,即使親人提早下車了。
乾媽回到房間休息,嫂子說著公公住院以來的情況,到喪禮,看著侄子姪女跟表哥處理著後續事情,聊著阿媽也該剪頭髮了,要帶到哪裡去剪呢?
嫂子看著自己的孩子說:你鬍子跟頭髮也該整理一下了;小姪女問,我能剪指甲了吧?

可以了可以了。

嫂子說:其實妳乾爸沒食慾好一陣子了,但他很不樂意看醫生,其實,可能也怕給兒孫輩造成麻煩吧,他孫子當時還得哄他多吃飯呢,你吃一口你的飯我吃一口我的飯,阿公不吃我也不吃。

聊著喪假結束後的日常,當侄子姪女們都得回到工作崗位上,家裡就只剩阿媽一人了,應該會申請政府的居家服務,侄子會趁中午午休時回家陪一下阿媽再回去工作。

侄子姪女們覺得阿媽的姊妹們(我的其他姑姑們)都能健健康康的真好。
(健康真的重要)

討論晚餐吃什麼,小姪女很主動說你們去外面吃吧我待在家看著阿媽,總要有人在家;到foodpanda外送到家一起吃,到後來是去買了市場鴨血湯回家一起吃。

一邊吃一邊聊晚了,本是要搭夜車回台北,討論下,改隔天一早高鐵回台北,侄子說與其晚上開車他比較喜歡早上開車,而且他是晨型人,早起對他來說不會太難。(很健康很好👍)

隔天早上出發前還碰到鄰居,鄰居說,妳就是以前曾來這裡住一陣子的那個小孩子嗎?

「嘿啊嘿啊,妳閣啊會記得喔?多謝」
「妳轉來喔…」
「轉來一工爾爾」

感謝侄子的專車接送,30分鐘就到高鐵站,1h內就回到台北,15分鐘內到家居家打卡上班。

回到我的日常。

fea@無法知道什麼時間會跟什麼人說再見,淡淡的,說不上來的

No comments yet

發表留言